5 and nothing,贵在用心体会~

How does that sound? It’s my 2009-10 NBA season personal home game record.

第一次是赛季之初,去报道网队的比赛。当时连media entrance在哪里都不知道。好不容易进去了,找locker room,press room又花了很久。来来回回走了好多遍,才又找到了media working room。

虽然一再告诫自己要professional,还是忍不住诱惑趁没人的时候来了个一游照。事后看看才发觉从那时起就挺肥的了~~
IMG_7882

过去一直天真地以为有了地利,就一定能拍出精彩的照片,到了场上才发现拍出的照片连对上焦的都寥寥。而且Floor上的摄影师都很不nice,有个年纪大的索性抱怨我的镜头挡住了他的构图。于是我干脆转移到Heat bench side开始主攻bench。

老好人马大叔真的很壮。韦德绑鞋带的姿势也很帅,鞋舌上写着FLASH 3。
Jamaal Magloire   New Jordan shoes

那天的对手虽然是东部垫底的网队,却也是块难啃的骨头。比分一直交替上升,而且Heat落后的时候偏多。最后0.6秒韦德以一个3分奠定了领先一分的胜局,坐在对面floor上的我们,只道是进了2分球打平了,抬头看大屏幕才发现进的是3分--我们的视角根本看不到三分线在哪里,却深深体会到了欢呼声雷动的情形,真的是地板也在震动!当D高兴地跑到我们这边对着看台claim this is my house的时候,我还在兴奋地拍手。等意识到手里还拿着照相机的时候,只拍到他和Q庆功的瞬间。第二天上网看recap,激动人心的镜头重现,不禁泪流满面!
IMG_8269

赛后在locker room里,韦德坦言,最后几秒钟还落后两分时暂停定下的计划是,把球传给他,do whatever。其实看回放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当时球传到了韦德的手里,打滑了。他匆忙把球捡起,后退一步投篮,进的是三分。记得有个记者问他,did you know you were O for 5 for 3 pointers?韦德很严肃地纠正他说,no, I’m O for 4--这就是big time player吧!

第二次是去火箭队的比赛。这次我拿到的是photo pass,直接的影响是,不能进locker room看赛后的采访了。于是比赛还没开始就觉得有点blue,可能也是因为这是一场必赢的比赛而打不起精神吧。倒是可爱的Burnie,似乎看出了我莫名的低落。正巧和我同时进场的他一直勾着我的肩,到了场上还热心地为我摆pose,可惜我手里的长焦拍不到他的的全身。。
IMG_0703   IMG_0704

上半场照旧坐在Heat bench旁边,跟着Heat的专职摄影师学,抓住机会拍bench上的动静。结果果然拍出了和官方网站上非常相似的照片~
IMG_0723

还好不容易拍了张不糊的自己留着当桌面了~

下半场想想自己也是冲着火箭队来的,便坐到了火箭队的bench旁。事实证明这果然是一场没什么激情的比赛,最后Heat以99:66获胜,韦德第四节都没有上场。第三节最为精彩的一个扣球,被我这个最佳角度上唯一拿照相机的人拍成这副德行,也真是太对不起场上的欢呼了。。
IMG_0872

去湖人的比赛是突发奇想。本来就没有很喜欢湖人队,但是很怀念现场雷动的欢呼。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提交了申请,结果拿到一张普通的media pass,被分配在upper media box。

赛前还是可以抽空到场上去扫几张照片的,原本想为喜欢科比的好朋友拍几张留念,结果因为湖人练球的一侧正好是观众和媒体都要经过的“要道”,根本不允许停留,所以结果还是来到了Heat这边。有时候想想,专注地盯住一个人拍,也许终究能跳出一两张过得去的照片吧。于是镜头毫不犹豫地对准了没有悬念的那个人,而那一次,他似乎也注意到了我。。
IMG_1339

皮蓬是谁?大老板和Miller也来了~
IMG_1342   IMG_1332

后来场上的保安仔细看了我的media pass,“请”我到指定的位置就座。回到media room,遇到每场比赛都来的自由作家Chris,跟他开玩笑说前两次我来的比赛我们都赢了,搞不好这次也会赢。。跟着Chris上了电梯,在100 level跟他道别后,不知道我的upper media box在哪里。巧的是电梯里只剩下Sun Sports的Jax和我,说他也要去我要去的地方,让我不用担心。Jax一直笑呵呵的,我一直盘算着要跟他说很喜欢他的Hot Seconds和Heat Live,却不知道如何开口。。这时电梯里突然进来一个美女,适时地为我们解了围--她显然是个celebrity,而且和Jax是熟人,寒暄了几句后主动热情地来和我握手,把我当成Jax的助手了吧~~

电梯门打开,我才知道这个所谓的“upper”是什么意思--原来AA Arena有个500 level!那是一个根本不会有人注意到的躲在黑色幕布后的孤单单的一排看台,高高的桌子上贴着每个人的名字,后面放着一排椅子--这倒是除了court side以外,馆内唯一可以自由移动的椅子了吧。后来我才意识到这样安排的理由--因为这个500 level实在是太”高处不胜寒“了,为了防止看球的人过于激动,必须把桌子设计得比一般的高,前面还有一排几十里面高的有机玻璃挡板来加强安全措施--而这样的设计又让坐在普通高矮的椅子上观看比赛的人非常吃力,看到后来,大家都是站着或者跪在椅子上看。。

这是一场被ESPN誉为本赛季最wild的比赛,整场比赛双方比分交替31次,最后打到加时,Miami Heat以三分优势获胜!这场比赛观众热情的火爆程度大大强于全明星赛,两边进球都有人大声喝彩,在400 level看球的朋友说到后来耳朵都被震疼了~~我在500 level的好处,不仅仅是保护了耳朵,还可以看观众的风景。300 level的大伙儿抢T shirt抢得可来劲儿了!

这次虽然不能留在floor上拍照,却可以大摇大摆地去locker room了。当有记者问韦德如何看待当晚他献出的14个助攻时,韦德说,他不会因为科比刚进了一个球就也一定要自己投进一个球--yeah, that’s my type of super star!

曲终人散往外走的时候,发现一个平时没有开过的出口敞开着。因为这里离停车的地方比较近,就走过去问能不能从这里直接出去,结果被告知不可以,说这个通道是直接上飞机的。后来从原路出了馆子,发现湖人的球迷都守在一辆大巴停靠着的出口处等球星现身,才意识到刚才我想超的捷径原来就是上这个大巴的出口。因为当晚去看球的好朋友也在那边等科比,就干脆拿出照相机试着拍了几张,结果闪光灯在关键时刻没电了。。

然后三月份到了,这个月Heat有无数场的home game。前段时间借KIA test drive的光拿到Hawks game的lower bowl level的voucher,为了能和朋友们一起去看球,又申请了media pass,这样能把自己的票省出来。。那天真的领到很好的票,是球场两侧(而不是两端)的100 level!朋友坐得近的问题是他们注意到了我很多时候都没有在拍场上,而是在拍bench。其实我的要求真的不高,只求有朝一日不再羡慕那位摄像师而已~~
IMG_1444

这就是和蔼可亲的Jax。他旁边的保安大叔,真是。。
IMG_1446   IMG_1503

这位保安大叔,那天不晓得为什么那么认真,突然要求查看我的photo pass。在仔细地看了我的名字和affiliation后,在他手上的名单上仔细查找了一番,结果floor seating photographers中没有我的名字。他问我比赛开始以后打算在哪儿?我说不在floor上我在哪儿啊。他说我手头的名单上没有你啊。我说那就太奇怪了,不过你就行行好吧。他说那不行啊,但是为什么你又有credential呢。。我赶忙说就是啊就是啊。最后他耸了耸肩,说,I don’t know, stay here for 5 minutes--当然,那之后他就没有再来找我的麻烦,可他那张脸,我怎么看怎么害怕。。

那天的比赛依旧非常精彩,比分一直咬得紧紧的。可是我的朋友们啊,你们为什么看上去这么百无聊赖呢。。
IMG_1485

Hawks是Heat的宿敌,梁子是上个season playoff的时候结下的。每次比拼,都很凶猛。上半场快结束的时候,场上的裁判明显偏向Hawks,韦德长传给Beasley的一个球他又没有扣进。暂停的时候韦德回到坐席上非常气恼,大声地训斥Beasley,还踢了摆在面前的一把椅子~~
IMG_1667   IMG_1532 

打倒第三节结束,比分是77:77。结果第四节开始的时候,场上公布裁判review的结果,改判之前Arroyo的一个3分球为2分,这样Heat的得分就变成了76。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老天都觉得这个决定非常地昏庸,电子显示牌上的数字怎么都调不到76:77~~
IMG_1692   IMG_1703

球员倒正好可以利用这个良机多休息几分钟,我则利用这个良机狂拍一气,结果连观众席上的人都发现我了--韦德在第四节开始后两分钟就又上场了--是因为他真的休息好了,还是不愿意继续被我拍了呢。。
IMG_1700   IMG_1710

最后比赛以100:94 Heat取胜告终。在Press room,Chris对我说你现在可是4 and O啦!

昨天,是近期内最后一次去报道Heat的比赛了。如今的76人队没有什么可怕的,Heat以104:91取胜也没有任何的悬念。不过,赛后,在press room,Chris还是打趣地对我说,This is no coincident,I will have to make the Heat aware of this!

昨天依旧是那位保安大叔坐镇Heat bench这一端的看台。我这次倒是在media room里找到了我的floor seating,是在76ers bench side。可是我不死心,磨蹭到比赛快开始,sneak到老地方,盼望着因为比赛马上就要开始而不会被为难。。结果真是“冤家路窄”,偏偏碰到大叔的目光,于是只能很没有底气地跟他打了声招呼,他迟疑了一下,也对我点头致意,好像这次并没有要请我离开的意思。。

这次提高了ISO,还用了多焦点AI Servo,拍了一些看上去有那么点意思的照片,其实放大了看都还有点糊~
IMG_2441 IMG_2428 IMG_2333

IMG_2367 IMG_2340 IMG_2330

因为打得比较轻松,韦德到了第四节很后面才上场。他在bench上休息的时候,为我提供了很多良机~
IMG_2627 IMG_2608 IMG_2628

最终还是被发现了。。
IMG_2633

比赛快要结束时,保安大叔跑到我跟前,俯身下来向我问候,我只能敷衍着说good good,心里盘算着如何应对。不过这次大叔面带笑容,不像要赶我走的样子,但下一个问题便是问我叫什么名字。我指着挂在脖子上的photo pass,告诉他我叫什么名字。令我意外的是,他马上示意这次不是来找我的麻烦,而是看台上有两个人说我还满好看的,请他转告。。我表示了感谢后他就走了--松了一口气的我突然觉得自己好傻,又不是他夸我,谢他做什么。。anyway,今后还有机会来的话,也许不必再担心被赶走了吧~~

About Archer

I am: PhD in Biomedical Engineering; Freelance Photographer; & Cat Love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Hobbie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7 Responses to 5 and nothing,贵在用心体会~

  1. JackWei says:

    very professional ! 🙂

  2. xiao says:

    OMG,咱看All Star的时候pippen作为梦一的代表也到场了啊,没有pippen的辅佐,Jordan很难成就2个3连冠的霸业的 :)TH同学早就跟我说过你在场边的小日子那叫一个滋润啊,但是没想到如此的滋润!下次我去了你一定把俺稍进去哈,或者也帮我跟Dallas的媒体搭讪搭讪,将来混个xxx pass啥的去场边耍耍:)

  3. Tianchan says:

    Burnie好可爱!你拍的pp好专业啊!很赞!

  4. yanjie says:

    我我我我我。。。。我要去跟你混!

  5. Zhiqi says:

    Jack:能被你夸奖真的是太荣幸啦!不过我自己明白离professional差得太远了,尤其是当看到旁边的Heat专职摄影师,一机控制天花板上无数的strobes时。。Niu:不是我偏心啊,可我还真的觉得Burnie是NBA里最可爱的mascot呢!熊熊:其实我好想跟你混啊!XX:我还真是去了All Star才知道Pippen长什么样子的,所以这次在场上见到了就赶紧抓拍 🙂 其实在场边,并没有想象得那么爽啦--首先是精神紧张,扛着相机坐地板腰酸屁股痛,而且根本看不到球。我这个“小报记者”还得被赶来赶去的。虽然和最爱的球星近在咫尺,却只能远远地看着,用心体会~~

  6. Shawn says:

    Professional candidate! 我认认真真地,崇拜地看了你拍的专业sports photography 和 little interesting story. 应该继续这个话题的blog, 夸奖+羡慕+鼓励!

  7. Cindy says:

    美女+美片!!!俺回家跟LD申请要买个单反玩,被拒了,伤心ing~~~~~LD说等俺玩家里卡片机比吃零食多的时候再考虑,哎~~~~

Leave a comment